创刊号-在信息洪流里找一个安静的漩涡

大凡新刊物出现,总是需要一个创刊号开宗明义、申明立场、表达期许。我想这个习惯到了网络时代也难以免俗罢。
我们同时是幸运而不幸的,信息密度极大爆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海量信息和便捷的获取渠道。只要愿意我们随时可以获得远超前人的信息,但恰恰因为如此,泛滥的信息背后是远低于前人的信噪比与思考深度。
更不用提人工智能,尤其是推荐算法这个可以让我们永远呆在舒适区的撒旦般的存在。拿起手机,打开抖音,你完全可以在上划下划和嬉笑之间度过数个小时而不自知。在反复灌输的、相似风格的视频、音乐、文章、up主的规训之下,思想被越来越限制在狭小的领地,无处腾挪,直至不再活跃。
而这显然不是我所希望的,如何利用好信息时代的优势,而规避信息时代的危害,让我们相比前人不仅仅由于科技整体的发展而优越,而是确乎在行为、思想、意识上更坚实地踏出向前的步伐,应当是自觉的行为。恰如第五位面壁者,章北海的父亲所说,要多想。

于是这便是这个博客的起源了,要多想,要多记录。关于生活的,商业的,社会的,我希望在信息洪流里找到一个安静的漩涡,如果能在这里发现那么一两颗珍珠,那便更好了。

评论

发表评论